申請入學二階 頂大報名降5%

以下內容來自2023/05/14 聯合報/記者許維寧

學測後10週是升學準備關鍵

一一二升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選將於本周開跑,各校二階繳費日前已截止,經本報了解,包括台大在內等頂尖大學,實際繳費、上傳資料欲參加二階的學生比率均較去年下降。大學評估,去年分發入學不少考生低分高就,導致學生有別去年盼「落袋為安」,今年轉守為攻,但也多少消減了學習歷程檔案的初衷。

申請入學二階甄選將於本周開跑,但包括台大、清大、陽明交大和政大等頂尖大學在內,今年申請入學完成二階報名確定參與書審、面試等考生比率,均較去年下降約五%至八%,數間老牌私立大學今年二階報名比率更下降逾十%。

一名私校高層透露,今年學校申請入學狀況不佳,擔心是去年缺額影響考生所致,「恐是品牌要撐不住了。」

該名高層指出,申請未招滿的名額將留用分發,私立大學幾無主動權只能等著被學生排序,且想循分發一途的考生多不是私校的招生目標,憂心今年招生又遭遇滑鐵盧,變成惡性循環。

陽明交大教務長陳永昇表示,評估是今年考招改制,分科測驗不考國英直接使用學測成績,對追求更好校系的學生而言,只要依志願需求準備特定學科即可,志向明確的學生更有意願拚分科。

台大也指出,去年的經驗,讓部分學生今年放棄落袋為安的科系,轉而考分科爭取更理想的校系,但校內電資、醫學等頂尖科系仍競爭激烈,二階放棄者不多。

清大教務長巫勇賢分析,學生套用去年觀念、或篤定少子化競爭人數不若前幾年,改攻今年分科測驗,也就放棄了申請入學和學習歷程,多少消減了學習歷程的初衷,比較可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