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又得考2次!分發入學「低分高就」害的

以下內容來自2023/05/29 中時電子報/記者林志成

過去絕大多數考生在申請入學被錄取後,就不再參加7、8月的分科測驗(以前是指考)及分發入學,但今年局勢將翻轉。去年分發入學「低分高就」狀況明顯,引導更多今年考生投入此升學管道,家長抱怨,制度逼得孩子參加完學測又要去考分科測驗,壓力更大。

今年大學分科測驗在7月12日、13日舉行,考生應在6月8日至19日間報名。不過由於去年分發入學時,許多考生考上了比自己預期要好很多的校系,這對今年造成影響,更多人決定撐到最後。

升學專家劉駿豪表示,去年分發入學有1.4萬缺額,今年有些校系減少招生名額,但預期也會有7、8000個缺額,由於「供過於求」,今年考生考分科測驗後參加分發入學,仍有很大機會進入不錯的校系。

台北市萬芳高中老師許麗吉說,她去年遇到一位考生,放棄申請入學錄取的私校,參加分發入學一舉考上政大。而這個效應將在今年會擴大,更多考生會去考分科測驗以參加分發入學。

許麗吉表示,新大學考招制度去年實施,申請入學放榜時間和分科測驗舉行時間僅差1個月,當時考生普遍認為準備時間太短而不敢參加分科測驗;但今年情況完全顛倒,很多考生認為,只要再撐1個月就可以進到更好校系,為何不做?

台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峰說,以前的考生在申請入學錄取就定位後,就會果斷決定不考分科測驗(或指考),但今年顯然有所改變,更多考生不再只滿足申請入學錄取的校系,他們陷入猶豫要不要去考分科測驗。

新北市新莊高中校長謝金城指出,去年分發入學「低分高就」現象,讓堅持到最後的人賺到,因此,今年確實有更多考生想去報考分科測驗。學校會尊重學生的選擇,但也提醒他們分科測驗要好好考,在升學上才有更多選擇。

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則說,去年分發入學「低分高就」的現象,鐵定會引導今年更多考生去報考分科測驗,但這相當於他們要先後考學測及分科測驗兩項升學考試,壓力更大了。此外,今年分發入學競爭將比去年激烈,考生如果因此得到失望的結果,怎麼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