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點分析
繁星/申請/四技/分科

【落點分析 ‧ 選填志願】注意事項

落點分析選填志願步驟一∶了解自己

同學必須先認識自己,自我探索。了解自己的性格、能力、興趣,及相對應的科系,並評估自己的學科能力。例如,想申請理工科系,就要評估自己對數學、自然等科目較有較有興趣,思考自己數理能力、邏輯能力是否足夠,在校成績數學、自然成績是否突出。選擇符合自己興趣及熱情的領域,未來大學四年才能快樂學習並堅持下去。

落點分析選填志願步驟二∶認識校系

對大學還有校系的瞭解,是選填志願過程最重要的步驟。同學可以利用如「漫步在大學」,了解校系在學什麼,幫助自己找出適合的志願。同學也可利用「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」查詢最新資料,並充分利用各大學的網站,瞭解系所課程規劃,系所特色、教學資源等,決定預估申請校系。

此外,考生先由學測成績每科五標對照預判,需注意學測試題差異、各校系篩選條件、學測採計科目、篩選倍率、招生名額增減、學系是否合併或分組、學系更名等都是篩選評估時的影響因子。選出理想的系所後,對這些系所進行深入了解。

落點分析選填志願步驟三∶職涯規劃

職涯探索與規劃也是選填志願很重要的一步。了解各大學不同系所對應的產業發展與職涯發展,不同科系的畢業生會從事哪些工作,這樣的工作是不是自己喜歡的,可能未來的工作環境,是否有達到未來薪資的待遇水準,由各系的畢業校友就業率、畢業後的工作發展來評估。

提醒考生和家長們,可深入了解各大學系所相關網站,了解該系在學生、畢業校友的輪廓,也有許多為大學新鮮人引路的經驗談,考生可善用相關資源,多方了解和探索,像是「台大牧羊人計畫」由台大等頂大學生自發性發起,邀請近60位頂尖大學的學生擔任講者,協助高中生探索自己、認識科系。

落點分析選填志願步驟四∶詳讀簡章

詳讀簡章、了解校系規則是必須注意的。首先還是需了解預估自己的學測落點,先參考落點分析,審慎評估。篩選倍率算法為,將先比序符合「檢定」欄報名者的項目成績,按照篩選倍率為幾倍的規則,篩出招生名額的該倍數人數,進入第二階段甄試。一般來說,為了分散風險,多半會選填比較沒有把握通過的夢幻志願兩至三所,再選基本上有機會通過的安全校系。

特別提醒考生,由於每個學校科系時程規定皆不同,因此,考生們需要特別注意各項時程與各校簡章,除可從申請入學紙本簡章查找校系分則,注意每個校系都有一張「校系分則」載明招生規則、各校系分發入學參採科目標準,各項時程外,也可在利用大學甄選會網站上,依序自己具備的條件做查詢、篩選,找出自己能報名哪些校系。

選填志願要保底也要衝刺

考生應依學測成績落點選填,但儘量不要超過三個學類,最好能集中火力準備,一方面可嘗試冒險,但也需分散風險,避免全數落空。選擇六個想要選填的系時,需要特別注意將面試時間撞期等因素都納入考量。最佳的狀態是六個志願中,至少能有一半,三個志願進入第二階段甄試,只要第一階段有三個以上志願達門檻,會增加錄取機率,準備也較安心。

選填完努力準備審資料、二階口面試、筆試

提醒同學,完成志願選填後不要立刻就鬆懈了,應該盡早準備第二階段的各項內容。第二階段需筆試的同學,建議複習第四、五冊,也上網多搜尋考古題;而需進行面試的同學,自己準備的備審資料內容一定要牢記,例如參加過的比賽或是義工經驗等等,以免教授問到的時候不知所云!